與人抱怨事情不會被解決~~但是卻可以適時的紓解情緒~~
再加上我對公司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有一定的防衛心~~
所以這陣子以來的感受~~~全部只藉由網誌宣洩~~~

話說~~今天早上~~公司的VP跑到我和HR supervisor的辦公室~~
問為什麼我最近在弄採購部門的事?
雖然我幫採購部門所做的都只是小事~~
但是~~終於有個比較大的頭~~出面問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不確定是哪位貴人從旁暗示VP~~或是VP本身自己發現~~
但至少在我開始Load Bom的一個月後~~終於有大頭開始認真看待這件事~~

一開始被hire進公司~我就被放置在兩個部門間~~~HR和PM~~
我承認~~一直到進公司後的兩個月~~我才慢慢習慣接受兩個以上主管給我的訊息~~
尤其是HR,任何奇奇怪怪的事都有~~~

回到VP問我關於採購部門的問題~~
聽著他發表什麼部門就該做什麼事的議題~~~
我不禁在內心嘆氣~~~
難道他真當我儍~~不知道load Bom是採購的事嗎?

在公司裡打高球和玩推推樂的人太多了~~
坐在我HR Supervisor的旁邊~~
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天有多少人在這邊來來去去的把她們的工作或是責任推給HR Supervisor~~
問題一~~當其他部門把她們只要多花一點時間就可以處理的東西丟給HR Supervisor時~~
我有權力說話嗎?? --> 沒有~~
因為我的位階比HR Supervisor低~~如果其他部門直接拿給HR Supervisor~~
而HR Supervisor答應接下這些事~~基本上我是沒有power去干涉~~~
問題二~當HR Supervisor把他本身接下其他部門的事情交代我去做時~~
我有權力說話嗎?? --> 沒有~~
因為HR Supervisor是我的直屬長官之ㄧ~~
他交代我做的事情~~~我沒有power説我拒絕做這樣的事~~

如果真的要說我單在這件事情上有什麼過失~~
那就是我沒有找時間對HR Supervisor和VP說明為何這些事情不該由我來做的理由~~
我的確是做了最笨的選擇~~Keep Silent~~
對HR Supervisor方面~~
因為我知道除非另一個強大offical力量介入~~不然依照HR Supervisor的個性~~
在我表明我不應該做這些事情後~~HR Supervisor依然會默默接下其他部門丟過來的責任~~
自己一個人完成~~我就是不想看HR Supervisor像之前一樣每天一個人做到晚上十點多才離開~~
對VP方面~~
如果我越級直接對VP反應~~那~~挨罵的人~~一定是HR Supervisor~~
難到我又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
跟我另一邊的PM說嗎?
PM裡除了Vincent之外~~其他的人是根本不會去Care的~
我對她們來說~~也不是她們Account的特別助理吧~~
可是跟Vincent說嗎?
Vincent本身也很煩很忙~~把HR這邊的無聊小事拿來跟他抱怨~~他有時間聽嗎?
就算他有耐性聽~~他又有立場去干涉不同部門人的管理方式嗎?

看著VP在我面前口沫橫飛的發表言論~~~
這陣子內心的感受全部一擁而上~~~
是我多想了~~還是這就是職場常態~~
我個人感覺我有受到歧視~~(職場菜鳥+女性)
我不喜歡VP稱呼我為丫頭~(我也跟其他女生一樣~~希望有人疼~但不是在工作上~~)
我不喜歡我事情還沒講完時VP硬插嘴進來還叫我不要講話~~
我不喜歡VP規定我用A方法做事~~隔天又責備我說用A方法做事很笨~~
我不喜歡同樣的事情我做我說就是我錯我沒弄清楚~~
其他男性同仁說就是有道理可以被探討~~~
當然~有時候是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失誤和沒經驗~~這個我承認~~
但如果是因為他自己交待的事情忘了而用我年輕不懂來責備~~
那至少要像Vincent一樣用三個問題就把我問到心服口服~~
而不是讓我還在過去往來E-mail和其他證人中發現了他自己本身失誤卻轉嫁給我的證據~~

我一開始覺得這是跟工作性質有關~~
因為HR的事情很雜~~我認為做HR這種事情是沒有絕對百分之百正確的方法~~
視想要達到什麼效果而定~~~~
可能也是我天生有點反骨~~所以對很多事有意見~~~
也許就因為這樣當我有時去找VP簽字時~~
VP的口氣會讓會計小姐們在旁邊說出"哇!好兇喔!!"的字句~~

隨便拿個前陣子的發生的事來說~~
QE丟個ISO的東西到HR來~~要HR拿給VP和老總簽名~~
老總當時還沒回美國~~所以我在拿給VP簽字時~~跟他反映了我的感覺~~
我告訴VP~~在公司有太多東西被丟到HR~~有些該被HR過濾~~有些不該~~
今天還好ISO的文件我們還看得懂~~
但如果今天是部門內部比較專業性的文件~~丟給HR轉交上面階層的簽名~~
上面階層簽名前如果問起來龍去脈或是更詳細的部份~~HR怎麼有辦法全盤詳細解釋出~~
HR很多時候感覺就像個傳聲筒~~在VP和其他部門間來來回回跑~~
沒有背景知識也沒有權利~~卻被硬壓著要解決其他部門懶得解決的問題~~

還記得我話都還沒說完呢~~~VP便打斷了我~~
說我是小女孩~~連公司應該有的組織架構概念都沒有~~
他認為~~他很忙~~有很多事情和文件他無法慢慢看~~我必須先幫他過濾過~~
(很明顯的他並沒有注意到我要跟他說"其他部門的很多東西HR無法全盤了解"這件事~~
應該是說~~我在還沒說完前就被他打斷~~而他也叫我不要回嘴聽他講~~)
就這樣~~我跟VP結束了這個話題~~~原來我的工作還要兼作VP的秘書~
幫他過濾掉所有他應該要簽字的文件~~~
不過照我先前所說~~HR的事情沒有絕對的方法~~如果這是我上司的習慣~~
那就只好配合他~~當下~只覺得意思被誤解很不爽快~~但並沒有多想太多~~

直到那天~~~老總回來了~~~
我把VP已經簽過明的ISO文件遞給老總~~
有心理準備老總可能會對ISO文件不清楚的地方提出疑問~~
只見老總沒有伸手接過~~拍拍我的肩膀~~叫我請QE直接上樓親自交給他~~
老總拍我肩邦的那ㄧ瞬間~~~有著無限感慨~~~
問題不是出在於老總對於這種雞毛蒜皮小事的處理方式是我之前想要的~~~
而是我不喜歡被之前那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否決~~~~
老總很忙吧~~沒有時間也沒有必要去管太多太小又沒有意義的雜事吧~~

性別無法改變~~年資也須隨時間來增長~~~
我曾經聽過有人說"你是什麼樣的人才~就該將自己放到什麼樣的位置~
如果你放錯位置~老闆會把你當作木材來燒"~~
我不確定我是不是人才或是哪方面的人才
但能確定的是我正在被當作木材燒~~
不過絕大多數的公司不都這樣嗎?
如果今天我在我第一份工作裡碰到這樣的問題~~
也許就代表著這就是亞洲公司的常態現象~~
(我不是千里馬~~就算是千里馬~~也不一定有機會碰到伯樂~~= =)
如果真的是常態~~未來即使在其他公司也還是有可能會面臨同樣狀況~
如果我還是這麼反骨又意見多的話...= =
也許解決方法也只能從自己本身加強~~~
做事情前多想一點~細心一點~~
不要只學吃魚~該花時間去學釣魚了~~~
Vincent其實有留很多關於釣魚的資訊~~
要自己花時間想辦法體會出來~~
有些上位者比較喜歡乖乖聽話的員工~~畢竟識時務者為俊傑~~
以後表面意見少一點~~心裡話~~還是留到網誌說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P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